拜山先講?——再問六四和我城



六四不只是盤旋在廣場上空的孤魂,我們言及的六四也不只是拜山先講的東西,六四就在你我之中、就在每一條街道之中、就在自由戰士之中、就在在日常和生活的每一場抗爭之中。讓我們再問八九,再問我城。

策劃小組成員:
葉浩麟、湯映彤、洪曉嫻、勞麗麗、鍾惠恩、黃衍仁、陳嘉曦、區華欣、陳浩倫、鄧樂滔、黎立本、何婷婷、陳景輝、周思中、蔡芷筠、梁御東、余一心

-------------------------------------------------------------------------------------------------------

活動資訊:


<< 來,回溯一九八九:六四文獻展 >>

翻看和聆聽當年的故事和聲音,追問那些從六四走來的人,他們怎樣再說六四。讓我們一起重訪歷史,發掘六四的當下意義。

展期:5月28日至7月1日
地點:活化廳 上海街404號地下





<< 從北京走到北京道 >> 街頭藝術展

在本土的街道上尋訪那年六四所散落的力量碎片,透過聲音、文字、裝置、圖像等的街頭創作,以敏感的想像,發掘埋藏於街頭的回憶與故事,於街道合組一幅關於抗爭和希望的時空地圖;通過重奪街道使用權,把六四深深的植根於本土之中 。

開幕及導賞:5月28日下午三時(星期六)
地點:活化廳 上海街404號地下
路線:山東街-->上海街-->南京街-->廣東道-->北京道
參與藝術家:陳嘉明、洪輝進、洪忠傑、邱嘉俞、泰歷、岑寧樂、區華欣、葉浩麟、吳家俊、張景威、勞麗麗、謝振聲、廖偉棠、陳麗娟、鄭家駒、楊雪盈、羅潤庭




<< 誰怕自由戰士?──重生儀式 >>

在自由戰士佇立的廣場上,我們每年獻花,為了紀念——在另一個不再自由的廣場上曾微笑的人。 今年,我們以象徵重生的儀式,揭開這件雕塑背後流傳的故事──折翼的戰士,鐵翅直指天際,仍然毅然挺立,這是對民運人仕的紀念;透過重生,延續不斷當年的決志,為這個廣場重新定義,重寫我們廣場的歷史。

日期:六月三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六時
地點:尖沙咀文化中心外,「自由戰士」雕塑下




<< 來往廣場的單車 >>

回溯當年學生騎著單車往返學校廣場的情景,通過單車象徵關係的結連,趁青春為理想結隊行的朝氣,闖過我們冷漠城市的灰濛街道。

日期:六月四日(星期六)下午四時至晚上八時
集合地點:活化廳 上海街404號地下
路線:活化廳出發,經尖沙咀文化中心向「自由戰士」雕像獻花,乘船渡海,再往維園參加六四悼念集會
策劃:李俊峰
報名: 92182077/3485 6499(活化廳),預訂單車請於6月1日前聯絡活化廳



<< 馬拉松六四電影放映會 >>

六四震撼人心的影像,是否只有坦克入城、血腥鎮壓的電視轉播畫面?到底香港主流電影文化如何回應/論述六四?馬拉松式選播相關港產片,並同場加影網上熱播六四電影剪輯影片,期待透過影像的交錯和開放討論,為六四的創作和詮釋尋找悼念以外的可能。

日期:六月五日(星期日)
時間:晚上六時開始
地點:活化廳 上海街404號地下
電影:憂憂愁愁愁的走了/千言萬語/倩女幽魂2之人間道/英雄本色 3之夕陽之歌/半支煙/打擂台/黃金甲 (按情況選播一或多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