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怕自由戰士?──重生儀式 】

在自由戰士佇立的廣場上,我們每年獻花,為了紀念——在另一個不再自由的廣場上曾微笑的人。 今年,「自由戰士」 重生,折翼的戰士不再隱姓埋名,鐵翅直指天際,仍然毅然挺立,這是對民運人仕的紀念,亦為多年來各方面數之不盡的自由戰士的支持力量。
我們希望透過民間發起的重生儀式,延續不斷當年的決志,為這個廣場重新定義、重寫我們廣場的歷史、重新思索公共空間的意義,亦回看個人私密回憶與歷史大事交雜的化學作用。
誠意邀請各界朋友參與及見證【 誰怕自由戰士?──重生儀式 】
活動資料︰
日期:二零一一年六月三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六時
地點:香港尖沙咀文化中心外,「自由戰士」雕塑下

***



雕塑背後流傳的故事:
1989年--- 北京天安門廣場六四屠城
1991 年 ---- 製作歷時兩年的《自由戰士》誕生,由法國雕塑家凱撒 (Cesar Baldaccini) 製作,贈予香港市民,主題與民運相關。但傳言指市政局因為對其原名<自由戰士>感到震驚﹐雕塑易名為<翱翔的法國人>。
1992 年 ----雕塑佇立香港尖沙咀文化廣場,自此穩守。
1999年 --- 文化藝術界發起人呼籲各方友好,於六四當日下午六時,於《自由戰士》腳下,獻上一束白花,透過最簡單而意味深長的方式,向 1989 年在天安門廣場上殉難的人們、和所有為曾為自由而犧牲的人們,作出最衷心的致敬。



2007年6月4日  -- 相片:梁寶山提供


2008年6月4日 -- 陳啟賢作品


丸仔  2008年 作品 < 自由之花 2  嬰兒的呼吸與雪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