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九雙年展2》之 「知音何處──街坊鄭生唱碟收藏展」及「鄭生的展覽社區藝術策展討論區」



展期:5月15日起佈展* 
(*暫定至26日,六四前後,變陣民主歌聲獻中華,再往後展期容後公佈)
展場:活化廳(九龍油麻地上海街404號)
展覽空間開放時間#:周二至日;下午2時至8時

#欲偶遇鄭生,歡迎每日傍晚時份前來,跑馬日例外
查詢:34856499



Siu Sai Gual Bananale 2

“Where art thou, my love-- Cheng Kai-fong Albums Collection”
&
“Cheng’s show curatorial discussion group”

Date: setup ongoing from 15/5*
(to 26/5/2013; for around June 4th switch to Concert For Democracy In China, then re-run to be announced later)
Venue: Wooferten, 404, Shanghai Street, Yau Ma Tei, Kowloon
Venue Opening Hours: Tue-Sun, 2pm to 8pm

*Tips for Meeting-Cheng Kai-fong: late afternoon to evening hours, but not on any horse-racing days.



為配合首屆巴塞爾藝術展銷會歷史性進駐香港的五月黃金檔期,活化廳決定呈獻給大家,油麻地街坊鄭生的展覽,作為活化廳《小西九雙年展》再度重臨之首對展覽項目,這項目具體其包括了(2.1)「知音何處──街坊鄭生唱碟收藏展」;及(2.2)「鄭生的展覽社區藝術策展討論區」。前者將在活化廳內舉行,後者則將以網頁為平臺。

(2.1) 「知音何處──街坊鄭生唱碟收藏展」

鄭生是活化廳的街坊,其爺爺在50年代已在家中收聽有線的麗的呼聲,故鄭生從小便接觸流行音樂,在七十年代出來辦事後亦開始選買唱碟及卡式帶,不玩HiFi,純嗜聽好歌,無奈香港樂壇似有點每況愈下,使其專注90年代前的流行曲。退休後,不時巡逛區內唱片鋪二手店書店,購置「值」藏的發現,不貪多豪灑而知慳隨緣。在上網及手機時代,其繼續我行我素,聽收音機的老歌節目,寫信點唱及匡正內容,供料給主持人,堪稱舊歌樂壇的活百科全書。

是次展覽展出不同寸數、大孔小孔唱碟,黑膠、彩膠、薄膠、圖案碟種種;亦包括了國語流行曲、粵語時代流行曲、西洋歌曲等不同種類唱片。另並歡迎參觀者與鄭生親身交流,論盡不同歌星的出道、唱功、演藝生涯以及藝人關係,拆析唱片公司歌手合唱歌曲和錄音水平等。在人人皆知的首本金曲以外,讓鄭生推介你冷門好歌。有興趣者,還可以向鄭生打探區內二手碟行情,置碟和保養貼士。現場並有鄭生借出膠碟唱機,歡迎攜碟前來分享好歌,讓活化廳充滿好音樂。






(2.2)「鄭生的展覽社區藝術策展討論區」

這個展覽,除了廳出所見部份,還有(2.2)「鄭生的展覽社區藝術策展討論區」這個對於展覽策展作後設反思的部份,將會在網路上進行。

活化廳曾在2011年以西方獨立策展人祖師爺史澤曼(Harald Szeemann)紀念其已故髮型師爺爺的展覽為反思藍本,以街坊送贈活化廳的物品來搞展覽活動(《街坊物語》))。這雖有意思的比照小西九雙年展(第一部)純由藝術家們來作展覽,但又難免似成了策展人獨大及主導的展覽模式,街坊實質更沒有什麼參與(回頭不客氣的說,難道當街坊也已故了嗎!)。這次乘著再辦街坊主促的「知音何處──街坊鄭生唱碟收藏展」,活化廳決意繼續反思社區藝術空間的策展及街坊的可能參與形式。

今趟借由富個人特色面貌的街坊鄭生來搞展覽,絕對是個好機會,能使我們對搞展覽的規範變得再陌生化,透過觀察活化廳配合街坊主促的計劃遇上的種種問題及衡量產生的成果,我們嘗試在這公開平臺上與感興趣者共同反思社區藝術空間對策展框框的預設局限和執著,重想我們的常規想法到底何為,不單就策展在生產/帶出意義的形式方法上,理解到其實可以更豐富多樣化,更重要是拷思社區藝術空間的美學政治,推進策展(權)的開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