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 行動+藝術= ? 藝術家湯皇珍的分享



行動+藝術= ? 藝術家湯皇珍的分享

「藝術是所有生活成為意義的釀作過程」— 湯皇珍

湯皇珍是台灣少數一直以行動藝術為創作重心的藝術家。
1997年,湯氏爭取將廢棄十年的台北酒廠用作跨領域藝術展演場地,促成「華山藝文特區」的誕生。2008年,湯氏發動另一波文化運動:「種植藝術」,將生態環境息息相關的概念聯繫到文化發展。2009年,她籌組「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以藝術家組織的身份介入工會的機制,批判當下社會對藝術生產與勞動分工的關係。2011年2月,成立「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是次演講,湯氏將從她的創作理念及過往所策劃的行動出發,探討藝術的本質、藝術家的角色以及藝術與社會的關係。

演講詳情﹕
日期﹕4月27日(周三)下午四時三十分—六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畫廊 九龍觀塘道51號
--------------------------------

湯皇珍簡介
畢業於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湯皇珍於1991年回台,每年持續發表新作計畫,迄今40餘件行動,關注台灣藝術文化生態的締造,並積極策動不同文化運動。1999年,湯氏展開「我去旅行」系列行動計畫,探討旅行何以成為本世紀最頻繁的動作。2006年她以「我去旅行Ⅴ/一張風景名信片〈台灣篇〉」獲得第四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類〉,並以「我去旅行Ⅴ/一張風景名信片〈義大利篇〉」應邀參加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湯氏 於2000,2002策劃「尋找城市Ⅰ」、「尋找城市Ⅱ─港口」跨界群展;於2001,2007編、導、演「T-行劇動場 」、「我去旅行Ⅳ/Traveler.Bali 」、「以瘋癲為名之船─我是他人(文本演繹)」。並參與多次行動藝術節現場行動。

湯皇珍現於活化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場計劃,並展開一項名為「尋找城市裂縫─由台北到香港」的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air-woofert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