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信: 要求立即終止以法律行動處理活化廳事宜並重新開展對話

致 香港藝術發展局:

自本年10月1日,「活化廳」其中三位成員,葉浩麟、李俊峰、方韻芝以「繼續工作小組」名義留守「上海街視藝空間」,期間一直嘗試與 貴局就如何解決「活化廳」延續發展及檢討現行機制的問題展開對話,而局方亦承諾跟進回覆。然而,日前卻收到 貴局突然來信要求我們於本月底前搬離現址,並禁止舉辦任何活動,否則將以法律途徑解決及追討賠償,我們就此舉感到非常困擾和失望。

我們不撤出的原因是相信社區藝術需要累積和持守,沒有持續的支持只會白白浪費一直以來建立的成果,特別是作為一個已建立社區網絡的藝術團體。我們希望透過此行動與貴局溝通,尋求方法延續「活化廳」已建立的社區關係,更重要是要求 貴局檢討對社區藝術長遠支援的政策。

在10月9日,貴局藝術支援總監及職員到訪活化廳與我們和一眾街坊會面,在會上亦表達了「活化廳」持續發展的意願,而 貴局亦承諾就當天討論作進一步回覆,態度誠懇,並承諾積極跟進,我們殷切期待。然而在 貴局未有任何回應之際,卻突然收到來信將以法律行動終止對話。局方態度突然轉變,叫我們困惑不解。

會上與會者(包括 貴局代表、活化廳繼續工作小組成員及一眾街坊) 的討論,在此重申以下四點,要求 貴局認真回應及跟進:

1. 社區藝術的持續性考慮:
在該次討論中,與會者一致認同「活化廳」在過去四年所累積的成果是雙方合作所得的共同資源;局方亦承認對延續這些成果的責任。然而現時機制並沒有顧及社區藝術持續發展的需要, 而只能按公平分配資源、開放競爭的官僚手法,扼殺繼續累積的可能。故此我們要求 貴局立即檢討在此空間協助社區藝團持續發展的政策;在是次事件中,亦應主動承擔藝團在社區發展的責任。

2. 在現行機制加入社區面向:
在「上海街視藝空間」的發展方向及至其評審過程中,作為受眾的油麻地街坊可如何參與及提出意見?甚至參與決策討論? 在這計劃又可曾進行社區諮詢?貴局的代表面對這些問題只能啞口無言,因為整個計劃只涉及局方及藝術界別人士參與,而社區人士的聲音在現行機制下並無佔有任何份量;在推動社區藝術時,若不考慮這些持份者的意見,又怎能建立他們的參與和認同?因此,我們促請 貴局檢討加入區內人士意見的機制,積極在決策過程中提高社區參與的面向。

3. 評審過程的透明度:
就「活化廳」參與是次評選中的落選原因、相關討論過程及如何不符合評選準則,公眾應有絕對知情權,但 貴局至今仍不願具體交待。當天會議,貴局承諾以書面回覆,但至今還沒收到任何回應。故此我們促請局方立即向公眾詳細交待及公開所有相關討論文件。

4. 積極開發社區藝術空間:
在該次討論中,與會者提出 貴局應積極開拓空置空間推廣社區藝術,如 貴局曾在同區掌握多個空置單位,但十多年來沒有進展,甚至將單位退回,結果造成期望紮根社區的藝團和以策劃活動為本的藝團因 貴局不積極開拓空間的政策,被迫在同一資源上競爭,這對整體社區藝術發展絕對是有害無益。故此我們促請 貴局研究開發更多社區空間,釋放資源予民間藝團推動社區藝術發展。在當天討論上, 貴局亦肯定這方面的可能性,並對此抱持開放的態度,承諾研究跟進;然而在會面後個多月只收到 貴局來信要求遷出,實在感到莫名其妙。

藝發局為何出言以法律行動回應及毀滅那次歷史性的、唯一的、真誠的、開放的、由貴局、社區藝術工作者及街坊共同討論的進程? 更叫我們心痛不安的是 貴局曾致電時表示,因資源所限,未來或不會在此空間維持建立社群參與的藝術方向,這豈不是推倒一直以來的成果?社區藝術發展的一大倒退?為何與那天出席討論時所持的真誠態度如此相反?是誰突然改變了處理這事件的方向而拒絕溝通?

雖然你們在信中要求我們立刻停止使用這空間舉辦活動,然而我們深信,社區藝術是持續和長遠的關係建立,不可話停就停。所以自留守期間,我們雖無 貴局資助,但亦一直維持日常開放,策動不同形式活動,包括每星期進行的街坊會,商討在區內籌劃不同的藝術活動及「土炮社區武術電影拍攝計劃」等。

我們在此再一次促請 貴局立即撤回搬遷期限及以法律行動解決事宜,回到以往平等理性務實的態度;在貴局未有作進一步溝通之前,我們亦將繼續持守並實行對社區藝術的信念,在此期待著 貴局的回應。

活化廳 繼續工作小組
葉浩麟、李俊峰、方韻芝
2013年12月23日

附註: 「活化廳繼續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葉浩麟、李俊峰和方韻芝。就9月30日後於「上海街視藝空間」營辦的活動或任何行為,與其他活化廳成員並無法律上或責任上的連繫,有請 貴局留意。